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法官说法

鸠江区法院首次成功调解跨国婚姻案件

日期:2023-03-22  作者:汪庆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日前,鸠江区人民法院沈巷法庭准备开庭审理李某(化名)与印尼籍妻子Lily(化名)离婚纠纷一案。

经过庭前了解,两人结婚已有五年,育有一女。Lily略懂汉语,仅能保证基本交流。在中国居住五年期间,公公婆婆对Lily都很好,但语言、生活习惯、风俗等相异,让Lily始终找不到归属感,渐渐萌生去意。

由于李某和Lily没有较大矛盾,李某又极力想挽回婚姻和家庭,承办法官耐心听取Lily的意见,也努力做调解和好的工作,尽全力挽救这段来之不易的跨国婚姻。之后承办法官让李某和Lily单独沟通了近一个小时,李某表达了和好的愿望并表态给Lily更好的生活,Lily也很不舍,但是表示5月份签证到期之后就想回国居住了。最终,李某也没能挽回Lily,见状李某也表示尊重Lily的选择,同意离婚,婚生女由李某抚养,抚养费由李某自行承担。

由于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承办法官加班为Lily办理了委托手续见证程序,并根据双方调解意见草拟了调解协议。将民事调解书和离婚证明书发放到双方手中时,外面已是华灯初上。临行前Lily表达了对法院工作的感谢,但对于工作人员来说还是为未能挽救这段跨国婚姻而唏嘘不已,虽说成功调解,但跨国婚姻维系不易,结婚时应当慎之又慎。

(沈巷法庭   汪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