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案件直击

同居关系子女抚养起纷争 法院释法析理终调解

日期:2023-04-13  作者:高碧云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日前,鸠江区法院立案庭结合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法律教育和真情感化并用的方式,成功调处一起同居关系子女抚养纠纷案,有效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取得良好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83月,男女双方因朋友介绍相识,20195月份同居生活期间两人育有一子,但二人始终未办理结婚登记。后来,两人因感情不合等原因分手,儿子一直由原告李某负责抚养。因双方对孩子的抚养权问题一直无法达成一致,经多次协商无果原告李某提起诉讼,请求判令孩子归原告李某抚养,并要求被告王某每月支付儿子抚养费1200元。因本案事关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院立案庭受理起诉后高度重视,调解员和承办法官核实案件基本情况后,多次对王某展开法治宣讲和沟通劝导,着重从亲情角度对王某进行真情感化,同时充分考虑王某经济条件极其困难的现状,积极组织双方调解,全力化解双方矛盾。经过承办法官的不懈努力,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双方的非婚生子继续由原告抚养,李某不要求王某支付抚养费。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今年以来,鸠江区法院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推进多元解纷工作提档升级,将群众司法诉求作为努力方向,坚决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探索一条立足基层治理发展实际、符合法院工作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径。

               立案庭 高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