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动态

疫情防控不停歇,审判管理不松劲

日期:2020-03-10  作者:车磊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面对疫情防控形势,鸠江区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认真根据院党组防疫工作与审判执行同步推进要求,在组织部门干警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不忘本职工作,坚守岗位、积极行动,克服困难,坚持履职,确保疫情期间审判管理不松劲。

发布疫情期间诉讼公告 有序引导诉讼

  为应对春节后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面临的审判执行工作的实际和挑战,审判管理办公室根据院工作实际以及疫情形势,有针对性地制定并发布了《鸠江区法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诉讼服务相关事项的公告》,引导当事人在疫情期间立案、信访、诉讼服务以及延期开庭等相关活动尽可能依托互联网平台进行解决,妥善开展立案、开庭等诉讼相关活动和各项审判执行工作,确保防疫工作和审判执行工作的正常运行。

微信截图_20200310094844_副本.png

建设云上法庭 开启隔空庭审

  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人群聚集流动,切实保障涉诉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及时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审判管理办公室联系综合办公室技术人员利用互联网技术部署安装云庭即互联网法庭,诉讼当事人只需通过手机,在家便可通过电脑客户端、微信小程序和手机APP等多种方式参与庭审。同时,为使法官、人民陪审及书记员能够尽快熟悉云上法庭互联网开庭的操作流程,审判管理办公室与综合办公室技术人员及时制作了《关于云上法庭互联网法庭使用操作手册》,让法官、书记员、人民陪审员更直观地了解了云上法庭互联网法庭的操作方法,为网上庭审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疫情发生至今,全院共利用云上法庭互联网法庭开庭10件,在线调解解决了纠纷4件,得到了诉讼参与人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微信图片_20200310095743_副本.png

借力多样化手段  扎口结案不放松

  审判管理办公室负责全院结案审批工作,疫情发生至今,利用审务通网上点击结案共计274件。其中,审判案件188件,执行案件86件,并告知各庭室分批传送结案手续的方式,这样既保证了工作按时完成,又避免了人员聚集。期间审判管理办公室组织召开了2次微信视频会议,讨论云上法庭的建设和庭期调整方案及审判管理相关工作。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众志成城,没有越不过的坎。疫情防控期间,鸠江区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有效利用互联网、云数据服务审判执行各项工作,助力做到疫情防控与审判管理两手抓,两不误。

审管办(研究室) 车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