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案件直击

是彩礼还是借款 亲家对簿公堂

日期:2020-05-27  作者:汪庆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2019年末,陈某拿着15万元的银行汇款凭证到法院起诉何某,要求何某归还借款15万元并支付利息。本是一起简单且普通的民间借贷纠纷,但是何某应诉后,承办法官才意识到案件的不简单。

陈某与何某是亲家关系,陈某的儿子陈某某与何某的女儿何某某是大学同学,且是情侣关系。2017年年底,原告向被告账户汇款15万元。2018年,陈某某与何某某登记结婚,婚后双方因琐事发生争执,目前处于分居生活状态。眼看复合无望,陈某找出银行汇款凭证要求何某还款。开庭时,双方各执一词,多次调解无效后,承办法官从是否达成借款合意、双方的关系、汇款时间及对象分析,推定该笔汇款为彩礼,并非借款,依法驳回陈某的诉讼请求。陈某不服判决上诉,后撤回上诉。

彩礼本为农村地区为结婚支付财产的陋习,巨额的彩礼不仅加重了双方家庭的负担,也容易在以后产生争议。婚姻应当是男女两情相悦的结果,应提倡简单节约的结婚仪式,避免支付大额彩礼带来的种种负面后果。

                 

(沈巷法庭  汪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