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动态

触手可及的公平正义

日期:2020-07-01  作者:余清影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网上立案和电子送达的应用。疫情发生后,鸠江区法院立案庭积极引导当事人优先进行网上立案、提交材料,并在审查通过立案后,通过发送短信的方式进行法律文书电子送达,让司法流程更加亲民、便捷和高效。

目前网上立案已经全面应用,当事人可以借助手机端进行网上立案,只要有手机、微信,就可以在网上进行立案、缴费,实现“掌上立案”。立案庭对网上立案尤其重视,对网上申请立案的,安排专人进行审核,对符合条件的当天予以立案,截止今年629日,鸠江区法院已成功受理网上立案一千余件。

在网上立案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方便当事人和律师,立案庭还进行了电子送达。电子送达是一种全新高效的送达方式,在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协助下,通过电子送达系统向受送达人发送相关电子文书,借助短信实现起诉状、答辩状、开庭传票、举证通知书等各类文书的送达,同时将已收、已读情况反馈到送达平台。

通过电子送达,一键将电子诉讼文书推送给律师,减少了律师的等待时间。若通过传统方式送达,律师需要到法院领取诉讼文书,舟车劳顿,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即使使用司法专邮EMS也需要2-3天才能完成送达,如果律师可以收到电子送达,就省去了来回奔波的麻烦,时间也大大缩短了,有效提高了司法效率,也避免了纸质文书材料丢失的风险,一举多得。

对于当事人地址不详、拒收法律文书等现象,导致案件审理周期延长和当事人权利保障不充分、不到位。法律文书的电子送达有效解决了送达难的问题,提升了审判效率,保障了相关当事人的诉讼权利。

随着全国大力开展“智慧法院”建设,立案庭网上立案和电子送达的全面应用,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触动指尖就可以实现网上立案全流程,感受触手可及的公平正义。

 

立案庭 余清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