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动态

法治领航前行 共同关爱成长

日期:2020-08-31  作者:许娟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有效预防青少年犯罪,积极推进法治校园建设。828日上午,鸠江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孙云程副庭长来到芜湖市第一中学,为该校一千四百余名高一新生开展了一场生动的法治教育专题报告会。


报告会上,孙庭长立足当前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围绕学生如何辨别应对身边的黑恶势力等内容进行宣传,详细地介绍了未成年人常见的犯罪类型及未成年违法犯罪应负的法律责任,通过以案释法、典型案例来阐述未成年人因缺乏法治观念而造成的严重后果,并告诫在场同学要坚持学法、守法、用法,要走好每一步,学会分析,学会辨别,学会拒绝,学会自我保护。


鸠江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在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同时,积极主动帮助未成年缓刑犯。在沈巷法庭及沈巷司法所的协助下,对未成年罪犯进行回访,详细询问了几位未成年罪犯的矫正情况以及学习、生活情况及未来的计划安排,针对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指导帮助,鼓励他们加强学习,建立起信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近年来,鸠江区法院针对未成年犯自身特点和案件特点,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通过庭前调查、回访帮助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未成年犯综合矫正机制,帮助失足未成年人改过自新、更好的融入社会。同时,为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鸠江区法院通过开展送法进校园、模拟法庭等方式,向未成年人普及法律知识,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基础上,做好法治教育工作,进一步实现法律审判工作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融合。

 审管办(研究室)  许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