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江淮风暴

执行法官平凡的一天

日期:2018-06-01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 []

    春末初夏,天空沉静,草木欣然。在这美丽的季节里,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的法官们却无暇沉醉,为了执结一件件案件,他们终日奔走、忙碌,时常披星戴月,时常忍饥挨饿。

    这不,5月30日清晨,当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们,刚刚睁开惺忪的睡眼,鸠江法院的执行人员早已集结完毕,兵分多路,将要奔赴上海、南京、芜湖县等地,又开始了忙碌而平常的一天。

    早上八点半,执行法官梅根生和书记员刘勇,抵达晨光下的南京。来不及欣赏,二人便直奔车管所,查封被执行人戴某2辆车,还提取了查封档案,为后续车辆评估拍卖做好准备。随后赶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查询戴某房产情况。几经周折,二人驱车40多公里,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到浦口区,再到江北区,终于查封了戴某的一处房产。不觉间,太阳已越过头顶,偏向西边,二人在街口小饭馆一顿简餐后,便继续上路,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线索查找戴某。眼看着太阳一点一点移向西边,还是没能找到戴某,二人便只好在其住处张贴了封条和督促履行公告。

    寄希望于下一个线索吧,“南京,我们还会回来的”,梅根生法官暗暗发誓。

    当梅刘二人奔走在南京的大街小巷时,执行法官李柏东一行三人也已到达上海。一下车,他们就接到了消息,称被执行人陈某正在其公司厂房内。于是,三人顾不上舟车劳顿,便火速赶往陈某所在厂房。不出所料,陈某对执行人员的到来并不欢迎,而且抗拒情绪较大。经过三人两个小时的沟通后,陈某意识到了抗拒执法对自己和公司的重大影响,遂主动提供了一些设备供法院查封,并表示后期将积极配合法院处理相关事宜。此行,共查封机器设备6台,价值70万余元。

    同样收获颇丰的,还有钱园丽、刘山生一组。他们也一早便出发前往芜湖县,集中执行一起涉金融案件和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件。第一站到达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查询房产信息,后查封房产一处;第二站到达光大银行新时代商业街支行,扣划被执行人银行存款万余元。

    法官助理鲍亚东一行,则奔走于三山区。首先抵达碧桂园小区,在物业的陪同下,对拟拍卖的房屋进行现场勘察和摄像;而后又转战峨桥镇政府,下达协助执行文书,为下一步扣留被执行人的财政补贴款打下基础。

    该出动的出动,坚守在局里的同志们,也有他们的任务。

    执行老兵周光保,上周末刚结束二十天的新疆之行,回到单位便又投入到新的执行案件当中。5月30日这天,他集中接待了一个民间借贷纠纷系列案件的七个当事人,商量如何分配被执行人105万的拆迁款。经过一个上午的沟通、协调,周光保说的口干舌燥,终于促成七人达成一致意见。法官助理夏程福则忙着报结案,他把最近团队辛辛苦苦啃下的十件“骨头案”整理好,一一点结,报结完毕后,长长的吐出一口气,享受一下这轻松的片刻。内勤王凤则埋头于各种文件,紧张地统计数据、制作台账;执行法警尚伟又跑了趟车管所,办理刚刚签收的三个委托事项……

    日落西山,一天辛苦的奔波终于结束了。眼看着其他单位同事都打卡下班了,执行局内,却只见王凤在扯着嗓子喊“盒饭到啦”。

    又要加班装订卷宗……

    这就是鸠江法院执行局平常却又不平常的一天。平常在于忙碌,不平常则在于,并非每天的执行都会这样顺利。更多的时候,他们面对的都是抗拒和不理解。然而,为了多执结一件案件,为了从被执行人口袋多挤出一分钱,他们不知疲倦地日复一日,而又年复一年。因为他们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群众,和当事人殷切的期盼!

(执行局 徐众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