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江淮风暴

女院长出马,政府履行千万执行款

日期:2018-06-15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 []

    “胡院长,我这个人不太善于表达,但还是要和您说一声谢谢,多亏了您的协商沟通,让我的案子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得到了解决。”申请执行人李某紧紧握住芜湖市鸠江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玉洁的手,一再表示感谢。2018年6月14日下午,胡玉洁院长亲手将第一批450万执行款票据交到申请人李某手中,这样一起涉港澳台企业与党政机关拆迁安置补偿合同纠纷案件得到妥善解决。

    2017年8月3日,该企业就与芜湖市某区政府的拆迁安置补偿问题向鸠江区法院提起诉讼,此案经该院一审和市中院二审,判决某区政府需支付原告拆迁补偿款9253867.60元,并以2953867.60元为基数,按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存款利率标准偿付违约金。判决生效后,该企业于2018年5月22日向鸠江法院申请执行。

 

    因考虑到本案涉及港澳台企业、党政机关且标的额较大,在立案当天,为了较好地执行该案,胡玉洁院长决定亲自“挂帅”对案件进行执行。由于案件较为复杂,通过对案卷仔细阅读,认真梳理案情,胡玉洁院长于6月1日利用午休时间前往该区政府,与政府法制办负责人及代理律师进行沟通,了解政府到目前仍未履行判决规定义务的原因。政府方面称该案件关系错综复杂,当前这一案件判决的履行又涉及到另一案件的执行情况,所以就产生了到目前案件迟迟未履行的状况。胡玉洁院长对政府在该案件中的难处表示理解。但是表示此案非彼案,对于判决确定的义务,作为党政机关更应讲究诚信,履行生效判决。经过释法明理后,该区政府表示将支持法院工作,但由于目前财政较为紧张,希望法院能够协调申请人,能否分期履行。在了解到政府方面的态度后,胡玉洁院长通过电话、当面沟通等多种方式与申请人进行联络,讲明政府的处境和态度,申请人表示理解政府的难处,可以考虑分期付款这一履行方式,但分期履行的数额要协商确定。于是,胡院长立即组织双方约定执行和解时间,并于6月7日下午,组织双方在法院进行当面调解协商。在调解过程中,胡玉洁仔细倾听双方的意见,梳理出双方存在的矛盾争议,进行一一化解。最终通过一下午的调解,就案件执行达成一致,约定政府分两期进行履行,第一期450万元于6月15日前履行到位,剩余款项于10月31日前全部履行完毕。在6月12日,胡玉洁亲自到银行将第一批执行款扣划到位。6月14日下午,胡玉洁亲手将案款支票交付给申请人李某,这也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自“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开展以来,鸠江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玉洁作为“一把手”,强化责任担当,挂帅亲征,率先垂范,带动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共战执行难,攻克了在“基本解决执行难”路上的一道道难关。

 

研究室  冯韵东  管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