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江淮风暴

执行法官的不眠夜

日期:2018-07-30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 []

    “你好,请问你这边是鸠江区法院吗?这里是无为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你们要求协助查控的被执行人余某出现在我辖区内,请问是否需要控制?”,7月28日周六晚上11点多,经过一整天加班工作回到家正准备休息的鸠江法院执行法官杨慧忠接到了来自无为县公安的电话。电话中提到的余某,是鸠江区法院的一件案件中的被执行人,因交通事故致使申请人二级伤残,除保险公司支付部分赔偿金外,余某个人需支付赔偿金18万余元。案件立案后,余某对法院的通知都避而不见,杨法官多次多方寻找余某但都无果,这次终于通过公安的临控将其抓获。

    “请你们立刻控制住该被执行人,我们立即前往你处与你们进行衔接。”杨法官一扫全天加班所带来的身体上的疲惫,立即将情况简要向院领导进行汇报,同时骑车赶往法院。该院领导知晓案情后,一边立即派遣驾驶员钟楠与杨法官一同驾车跨江向北,向无为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奔去。另一边联系在周六加班后已回到无为县家中的执行员夏程福和法警刘小辉前往城北派出所。

    夜里十二点,杨法官率执行团队一行人赶到无为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见到了此刻这耷拉着脑袋的被执行人余某。原来,余某这段时间一直在铜陵某矿山工作,企图躲避执行。今天回到无为一入住酒店,便被当地公安发现控制起来。对于余某躲避执行的行为,杨法官对其进行了耐心的教育,“你把别人撞成了二级伤残,几乎毁了一个家庭,你一点恻忍之心都没有,几年了,不想办法去赔偿申请人,还跑到这里来住宾馆,潇洒快活,今天决定对你采取司法拘留措施,让你接受法律的制裁和教育。”余某表示现在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对于法院今天采取的拘留措施没有意见,并承诺一定想办法履行相应的义务。

    随后,将余某送往拘留所,办理完拘留手续后已经是凌晨两点了,杨法官和同行的执行干警们也记不清这个第几个在外奔波的夜了。但是,执行法官的不眠不休,若能换来申请人的安然入睡,换来法律的威严和尊严,通宵、熬夜又算得了什么呢?因为执行法官的最大心愿就是“天下无赖”,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执行局 夏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