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邻里法官

邻里法官进社区,不一样的“3.15”宣传 ——2021年“邻里法官 解纷芜优”第一次专项活动

日期:2021-03-15  作者:刘慧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指示精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2021314日下午,根据市中院统一安排部署,鸠江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朝阳、立案庭庭长宣霖带领该院10余名干警来到星悦广场东广场“摆摊设点”,开展“邻里法官 解纷芜优”专项司法行动。


让法律走进生活,把纠纷从源头解决,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既要从 “线上”开展服务,也要从“线下”开展邻里宣传。本次专项行动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为主题,进行法律宣传和现场答疑解惑。活动现场,干警们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宣传方式,向过往行人详细讲解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相关内容。


活动中,来自鸠江区法院立案庭、民二庭的法官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为往来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解疑答惑,并在欧尚超市门口摆放“解纷芜优”操作指南、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十大案例手册”等材料,介绍了消费者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之时可以运用到的法律法规,积极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宣传,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

维权不应当只是去说理,更应当说法,针对现场群众特别关心的“买到特价商品是假货、遇到霸王条款如何应对”等问题,工作人员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对有关情况进行登记,便于后期跟进反馈。

此次活动前期准备充分,正值“3.15”来临之际加上周末,欧尚超市东门人流量较多,群众参与度较高,活动受到现场居民和社区干部的一致好评和赞赏。


此次“邻里法官 解纷芜优”专项行动是更好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树立政法队伍新形象的新举措。下一步,鸠江区法院将进一步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创新司法便民利民举措,将“邻里法官 解纷芜优”专项行动作为常态化工作继续开展下去,不断贴近群众,创新工作方式,认真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树立政法机关执法司法为民的良好形象,助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朝着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目标不断前行。

立案庭 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