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动态

邻里法官进社区,和谐邻里与法同行 ——2021年“邻里法官 解纷芜优”第二次专项行动

日期:2021-03-29  作者:孙云程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指示精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1328日下午,根据市中院统一安排部署,鸠江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军、刑事审判庭庭长刘芳带领该院7名干警来到金湾社区广场“摆摊设点”,开展“邻里法官 解纷芜优”专项司法行动。

活动现场,法院干警设立咨询台,摆放了“解纷芜优”操作指南及法律小知识展板,向社区群众宣传了《民法典》《刑法修正案十一》等相关法律。干警向社区群众发放了芜湖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六项举措,宣传全市法院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所采取的六项举措。为让群众更容易理解、接受相关法律知识,法院将群众身边经常发生的法律纠纷做成案例宣传册,把枯燥的法律知识变成一件件生动的案例向群众呈现,赢得广大群众的一致赞扬。

活动中,干警耐心细致地为往来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解疑答惑,结合司法实践经验,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回答群众提出的关于物业合同纠纷、邻里纠纷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为进一步提高活动效果,更好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还向广大群众做了调查问卷,就如何更好开展“邻里法官 解纷芜优”专项司法行动认真听取了群众的意见。

普法活动结束后,法院干警与金湾社区工作人员及来自不同行业的社区群众代表召开鸠江区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会上,鸠江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军详细介绍了鸠江区法院教育整顿部署安排和工作开展情况,并征求与会代表们对法院工作及法院队伍的意见建议。座谈交流中,代表们纷纷表示了解并支持全国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并围绕法院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和工作实际,提出意见和建议。

本次“邻里法官”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了社区群众对《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知识的知晓率和认知率,引导社区群众自觉学法、懂法、守法,增强了他们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培养依法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构建和睦邻里关系和建设文明社区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通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该院将认真研究吸纳社区群众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把群众代表的关心和支持转化为进一步做好法院工作的动力,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刑庭  孙云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