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 夜间执行不打烊

日期:2021-04-07  作者:鲍亚东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为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鸠江区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为了破解在执行过程中,一些失信被执行人和法院玩起了“躲猫猫”,难觅踪迹这一难题,鸠江区法院与公安机关建立“执行110”协调联动机制,对失信被执行人实行临控措施,让其无处遁形。


近日晚间2140分,鸠江区法院执行干警接到来自滨江派出所的电话,“失联”许久的失信被执行人孙某,在办理宾馆入住手续时被公安临时控制。接到消息后,执行干警立马从家赶往单位,迅速和法警集结完毕,到滨江派出所办理交接手续,于当晚23点左右将孙某拘传至法院。执行干警一边向被执行人说法明理,告知拒不履行的后果,另一边积极和申请人联系。接到电话的申请人李某迷迷糊糊,言语中充满了疑惑,“是不是诈骗电话”“这么晚了法院还能帮我们逮人”?在反复确认后,李某终于相信是执行干警在连夜办案。得到了法院的肯定后,李某马上从河南赶来。

在申请人赶来期间,执行干警顾不上疲倦和睡意,耐心的和被执行人进行数小时的沟通, “逃避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如果依然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法院将对你采取司法拘留措施,符合条件的,甚至会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追究刑事责任,你自己衡量一下”。态度强硬的孙某立马松了口,积极打电话、发微信向亲戚朋友借钱。凌晨4点多,申请人李某从河南赶来,看着疲倦的执行干警和“苦苦追寻”的被执行人孙某,对被执行人心怀不满的同时,更多的是感激法院执行干警不分昼夜、不辞劳苦、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最终经过法院调解,孙某现场支付2万元,并就余下执行款作出还款计划,双方握手言和。


临控机制的实施,不仅加强了法院、公安等部门的联合互动,破解了法院执行单打独斗的困局,实现了查人找物的有效衔接,还为有效查找失信被执行人增添了“千里眼”,让申请人的合法权益能得到及时实现。

 

(执行局   鲍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