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动态

巡回法庭进社区 以案释法入民心

日期:2021-04-29  作者:夏媛媛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沈巷法庭深入社区开展巡回审判、以案释法,有效开展法治宣讲。


428日上午,沈巷法庭干警背上国徽,一大早就来到沈巷镇黄山寺社区居民委员会,几张桌子,几把椅子,拉上“鸠江区人民法院巡回法庭”的横幅,挂上国徽,就组成了一个简单的审判法庭。9时整,随着响亮的法槌声敲响,巡回法庭正式公开开庭审理某物业公司起诉陶某等九人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系列案件。原、被告均到庭参加诉讼,社区工作人员及周边群众到场旁听庭审。巡回法庭场地虽然简单,但整个庭审过程庄严肃穆。庭审过程中,法官严格按照庭审程序进行审理,从书记员宣布法庭纪律到当事人陈述、答辩、举证、质证、辩论、最后陈述等各个环节层层推进,以真实的庭审现场、真实的案件现身说法。庭审后,法官积极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劝导双方换位思考,最终,有部分被告表示愿意交纳物业费。


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汪法官以“民法典与物业纠纷”为主题,从不同的角度为群众阐述了物业管理的定义,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民法典施行后对物业管理的意义及影响,并着重讲解了民法典中物业管理的新增亮点。最后结合真实案例,通过对案件的讲解,法律关系的分析,对群众热切关心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就热门话题逐一剖析,并有针对性的给出解决方案,同时也从物业公司提供优质物业服务和如何避免风险的角度出发,给出了详细管理建议。参与旁听的群众纷纷表示沈巷法庭的巡回审判不仅丰富了社区群众的法律知识,提高了他们的法律意识,也充分感受到了诉讼便民利民、司法为民的原则,达到了审理一案普法一片的效果。

 

                                沈巷法庭 夏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