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队伍教育整顿

拒接电话?躲避不见?执行法官巧执行

日期:2021-07-01  作者:鲍亚东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为进一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鸠江区法院持续加大执行力度,创新执行举措,严厉打击失信行为,促使失信被执行人自愿履行、主动履行,推动构建诚信社会,切实让司法举措落地见效。日前,该院执行局出现这样一幕,失信被执行人联系法官,主动履行还款义务。

该案是申请执行人陈某与被执行人吴某劳务合同纠纷案件,申请执行人陈某依据法院作出且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决书,于202044日向法院申请执行,要求被执行人给付劳务费20000元及利息。执行立案后,经过网络财产调查,未发现足额可执行财产。执行法官多次通过电话、微信等渠道尝试与被执行人吴某取得联系,但吴某均拒绝与执行法官沟通。

执行法官在与申请人陈某沟通的过程中获悉,被执行人吴某可能在从事美团骑手工作,在外面送外卖。为查明真实情况,执行法官通过调取被执行人吴某银行流水,发现吴某曾多次利用银行卡和微信账号收取外卖酬劳、工资,遂立即冻结该银行卡账户和关联微信零钱账户。被执行人在发现银行卡和微信账户被冻结后,主动联系执行法官。执行法官对吴某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行为予以批评教育,告知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可能产生的民事、刑事责任,并及时联系申请人,将双方均约到法院,主持双方协商。

现场,被执行人吴某表示已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愿意主动履行还款义务。考虑到被执行人自身能力有限,现在能积极还钱,申请执行人也自愿放弃部分利息和迟延履行金。该案终于得以顺利了结。

近年来,鸠江区法院持续加大执行力度,严厉打击失信行为,深化执行联动,强化失信曝光,加大拒执打击力度,促使失信被执行人自愿履行还款义务,依法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下一步,鸠江区法院将继续完善执行举措,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举措升级,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执行局  鲍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