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案件直击

证件毁损离婚难,立案帮助化心结

日期:2021-07-16  作者:周云峰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日前,鸠江区人民法院汤沟法庭依法审理了一起离婚纠纷。该案件双方当事人本就离婚相关事项达成了一致,但由于结婚证已经严重毁损,民政相关部门无法辨认,要求双方当事人先补办结婚证件才能办理离婚手续。

这起案件婚姻双方当事人原是异父异母的兄妹,由于双方父母的结合,加上二人年龄相仿,在共同生活期间感情较好。父母就起了亲上加亲的想法,彼时两位当事人尚且年幼,执拗不过父母,在父母的多次施压下,二人最终结合。可事与愿违,在领取结婚证之后,二人非但不能像正常夫妻一样生活甜蜜,就连从前兄妹之间的感情也被消耗殆尽。最终,女方在提出多次离婚无果后,选择了离家出走。此后不久,男方当事人也选择了外出打工。

两年后,双方父母在家想尽办法请求女儿和儿子回归家庭,甚至多次以办理离婚手续为由骗得当事人回家。由于男女方年龄尚小,加之是继父继母,不愿过多争吵,父母把结婚证件藏起,使得男女双方无法以正当方式离婚。经过父母多次的周旋,女方本人也深感疲惫,只有以逃避的方式来结束这场婚姻。

最终,在女方当事人离家出走的这几年,父母也反复思量自己的所作所为,深知强扭的瓜不甜。于是找到了汤沟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也正是由于父母私自将二人的结婚证件藏起,导致去年发洪水时,二人的结婚证件毁损不能辨认。

由于正常走离婚程序需要二人补办结婚证件,加之离婚冷静期的限制。此时男女双方都已对父母充满了不信任感,都认为父母是以离婚为由骗取自己回归家庭。汤沟镇法律援助中心主任与汤沟法庭立案庭积极沟通,主动联系双方当事人,取得当事人信任后得以顺利立案。在双方当事人到庭后经承办法官的主持调解下,案件也最终取得了双方满意的结果。

对于此案件,我们一方面感叹于父母的良苦用心,另一方面,也深知当今时代父母包办婚姻的不可取。

                           

   汤沟法庭   周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