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案件直击

疫情防控不放松,网络开庭解民忧

日期:2021-08-20  作者:陶呈成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2021818日下午,鸠江区法院民事审判一庭法官通过“云上法庭”开庭审理了一起装饰装修合同纠纷案件,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参与庭审,避免了当事人疫情期间奔波和隔离的困扰,有效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也确保了疫情防控形势下法院审判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

案件开庭审理前一周,原告焦急的给承办法官打来电话询问,因自己人在江苏,不能确定开庭当日是否能够顺利前往法院开庭,是否意味着自己的案件可能要延期审理?而一旦延期开庭,势必影响案件的审理周期。承办法官随即查阅了案卷资料,发现除了原告不在本地以外,其中一个被告远在北京,是否能够顺利来芜开庭也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为了尽快解决双方之间的矛盾纠纷,不耽误案件审理的进程,遂逐一电话告知当事人,可以通过网络开庭的方式审理此案,这样一来,不仅当事人无需离开自己的所在地,也大大降低了疫情期间交叉感染的风险。开庭审理前,书记员提前到庭,与当事人确认是否能够顺利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登录庭审客户端,确保后续开庭审理的顺序进行。整个庭审过程信号稳定,声音清晰,画面流畅,各方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充分表达自己的诉称和抗辩观点,伴随着“庭审结束”的法槌敲击声,这起案件顺利的开庭结束。

今年7月以来,抗击疫情进入了一个新的关键时期。在这样的特殊时期,鸠江区法院将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大局,充分利用网络和大数据平台,引导当事人网上立案、网上保全、网上开庭,做到防疫开庭两不误,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民一庭  陶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