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执行动态

火速执行保民生 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日期:2021-09-13  作者:韩雪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董某某、范某某等25人与某制衣公司劳动争议一案,经鸠江区仲裁委调解后,作出调解书,由被申请人某制衣公司在2021731日前支付董某某、范某某等25人工资26万余元。然而,调解书生效后,被申请人未按照调解书内容及时履行,董某某等人遂向芜湖市鸠江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执行干警第一时间对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查控,并督促被执行人积极履行调解书。因该系列案件涉及劳动者工资,执行干警秉承保障民生、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宗旨,对被执行人的工商登记等信息进行详细调查。经多方了解,被执行人已于2020年底破产,但股东注册资本50万元没有实际出资到位,且企业仅剩的20余台设备也已折价款3万余元全部抵付了工人的部分工资。法定代表人名下唯一房产,也因其个人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由法院司法拍卖,拍卖款尚未能完全偿还借款,更无法支付工人工资。因被执行人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但执行干警并未气馁,而是多次通过传唤及电话约谈的方式,了解双方真实想法,探寻解决途径。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执行干警的不断努力,双方同意到法院进行协商。8月底,申请执行人范某某与李某等8人(其余17人授权委托范某某处理该案)来到法院,在执行干警的主持下进行协商。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王某某称绝不赖账但暂时没有偿还能力,且因其年龄较大不适宜过度劳累,希望申请执行人能够理解;申请执行人却认为这只是推诿之词,目的只是不支付工人工资。

因双方争执较大,执行干警只得将双方分开进行劝说。一方面,向王某某析法明理,希望其拿出诚恳的态度,克服困难尽快还款;另一方面,劝说申请执行人考虑十余年的情分以及王某某的身体状况,适当放宽还款时间。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反复劝导,双方终于达成和解协议。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劳动者权益的保护是涉及民生的大事,为保障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鸠江区法院始终坚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将劳动争议案件作为执行工作的重点,不仅守护了劳动者的公平正义,也是贯彻落实“六稳六保”政策的有效举措,为区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司法环境。

(执行局  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