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执行动态

一听要卖房就“怂了”

日期:2022-01-24  作者:夏程福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根据中院统一部署“东风行动”专项执行活动开展期间,被执行人张某在女儿的陪同下,主动携带10万元现金来到鸠江区人民法院,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与申请执行人李某达成了和解协议,并就剩下的款项做了分期还款计划,双方终于握手言和,至此一起矛盾突出的执行案件得以顺利化解。

本案中被执行人张某欠付申请执行人李某借款22万余元,判决生效后其仍未履行生效判决,申请人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执行法官立即对被执行人张某的财产状况进行全面调查,但其名下无房产、车辆等登记信息,银行账户也仅每个月2000元的退休金收入,案件一时陷入困境。执行法官通知被执行人张某到庭接受询问,张某也表示其名下现在无财产可供执行,生活来源仅靠退休金,表示每月愿意偿还1000元。面对张某的表态,申请执行人表示极度的不满,称绝不接受对方的偿还计划。

面对这一局面,执行法官未放松执行,主动来到被执行人张某的家中,实地调查张某的财产状况,在沈巷镇某城乡结合部找到了被执行人的住所,通过现场查看,其名下确无财产可供执行,但执行法官发现张某的住宅并非农村的宅基地,并询问房屋的状况。张某表示该房屋是供销公司改制后购买的,因为历史原因一直无法办理产权证。得知这一信息后,执行法官当即表示,如被执行人仍拒不履行判决义务,法院将依法对该房屋进行现状拍卖。一听到法院要拍卖自己的房屋,张某便激动了,说道:“这是我唯一的住房,且没有产权证,法院是无权处理的”,执行法官明确告知张某,唯一住房和无证房屋,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法院依法可以强制执行,并限令张某于一个月内解决此案件,逾期未解决的,法院将依法拍卖该房产。得知这一消息后,张某当即表示愿意协商解决这个案件。

后张某主动联系法官,称自己已经筹集了10万元,希望能于对方和解,并表示后期的债务一定及时偿还,最终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和解协议,被执行人张某当场一次性将现金10万元交付给申请执行人李某。李某拿到案款后,激动地握住执行法官的手说道“太感谢你们了,我都以为我这个钱是打水漂了呢,没想到在你们的努力下,今天终于拿回来了,太感谢了!”至此,该案顺利执结。

 

 

                              执行局 夏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