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执行,线下调解促案结

日期:2022-05-25  作者:王凤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近日,鸠江区法院执行法官执行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件中,采用灵活执行措施,在一被执行人家中成功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实现案结事了。在这起婚约财产纠纷案件中,案涉双方当事人在恋爱关系存续期间,申请人李某多次赠与被执行人肖某钱款及财物,后因双方感情不和分手,申请人李某遂向法院起诉请求返还赠与财物,并在判决生效后立即申请强制执行,案涉标的达11万余元。

执行中,执行法官经过线上查询和传统查控后,未找到可供执行的财产,承办法官只能另寻突破。多次联系双方当事人来院协商,组织协调双方工作未果,且矛盾较大。临近下班时分,接到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执行干警遂驱车20多公里来到被执行人肖某的现住所地某村庄,拟将被执行人肖某拘传至法院,然肖某因该案件与家人关系陷入僵局,其本人身份证在其家人手中,也没有手机卡、行程码、安康码,无法拘传至法院,考虑疫情防控要求,执行干警与申请人李某利用手机远程协调案件。协调中双方言语激烈,就还款的方式和期限,始终不能达成一致意见。执行法官只能分开做工作,对申请人李某从现实存在的疫情因素等影响进行善意劝解;对被执行人肖某进行释法明理,做到宽严相济,善意执法。调解工作持续2个多小时,至下午2点,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和解,被执行人肖某承诺2年内将涉案款项11万元全部履行完毕。

时至下午,执行法官尚未就餐,这也是他们在外执行工作的日常。本案中执行法官释法明理、灵活执行,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既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也传递出了司法的温度。 

(执行局 王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