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动态

延伸审判职能 共建和谐校园 ——鸠江区法院向两所职业学校发出司法建议书

日期:2022-08-29  作者:许娟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为规范学生行为,做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近日,鸠江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向辖区内两所职业学校发送司法建议书。

未成年人处在一个特殊的年龄段,生理和心理上都不够成熟,辨别是非能力不足,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鸠江区法院刑庭在审理涉及两起职业学校未成年学生的刑事案件中发现,学校在预防犯罪教育和安全管理方面存在薄弱环节,特向两所学校发出司法建议书。建议学校,一是加强对在校学生预防犯罪教育,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二是建立学生防控工作制度,对教职员工、学生等开展防治学生欺凌的教育和培训,及时发现和制止校园欺凌行为;三是学校发现的犯罪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教育行政部门报告;四是加强对学校日常安全管理;五是对于受到校园欺凌的同学要重视心理辅导、教育和引导工作。

通过向学校发出司法建议书,促进各方共同关注参与未成年权益保护,通过不断加强和改进教育工作,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下一步,鸠江区法院将进一步深入开展法治宣讲进校园,逐步构建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相结合的法治教育模式,预防青少年犯罪,共同为学生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蔚蓝天空。

审管办(研究室)  许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