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动态

夫妻一方擅自赠与他人财产合法吗?

日期:2022-09-28  作者:孙非非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婚姻关系中,夫妻双方本应互相忠实,互相关爱,然而,却总有人背叛爱情,撕裂婚姻关系。出轨的心回不来了,那钱呢?出轨者真的可以全身而退吗?丈夫偷偷赠与他人的款项,妻子能否要求返还?

近日,鸠江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结了一起赠与合同纠纷案件。在该案中,任某与胡某系夫妻关系;任某购买了期房,于202112月交付。

20209月,邰某电话联系任某,询问房屋是否需要装修,双方互加了微信;在二人交往期间,任某通过微信、发红包方式赠与邰某近5万元,其中有包含特殊意义的“520 金额,目的是获取邰某好感,能够与邰某见面,发展感情,建立婚外情关系;后任某因邰某同意见面后又不见面,发生争执。后来邰某通过微信共退给任某1万余元,尚余4万余元未退还。

法院审理认为,任某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非因日常生活需要,在未与胡某协商一致的情况下,擅自处分夫妻共同财产的行为,系对夫妻一方义务的违反,侵犯了胡某的配偶权,胡某因此遭受物质、精神上双重损害,被损害的权利理应得到补偿和救济;

任某的行为既破坏了平等、和谐、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的,也背离了婚姻家庭法的伦理价值与目标,且与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符。

任某的赠与行为,侵害了胡某的合法财产权益,有悖社会公德,系违反公序良俗的不道德行为,该行为因违反公序良俗规则而无效。遂法院依法判决任某赠与邰某近5万元财产的行为无效,邰某应将受赠的4万余元返还任某的妻子胡某,并支付逾期付款损失。

法官提醒,夫婚姻家庭是一种关系,也是一种秩序。夫妻应当互相忠实,互相尊重,互相关爱,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上述判决虽不能杜绝违背忠实义务的行为,但希望能够启示受害方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警示破坏他人婚姻者作出慎重的选择,彰显法律的公正和道德力量。


裕溪口法庭  孙非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