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法官说法

名为充值返利送福利,实则诈骗圈钱“套路”你

日期:2022-10-25  作者:汪洪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越来越多的充值返利信息,而且返点很高,这天上掉馅饼的机会你要不要把握住?你真的不要再好好想想么?这样轻松赚大钱的机会为什么会轮的到你?真的是别人都傻还是你特别幸运?你在付钱前真的不要再多想想么?

近期,鸠江区法院对一起未成年人通过充值返利诈骗的案件,作出审理判决,判处被告人周某某,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20199月至20203月,周某某单独或者伙同他人,通过购买来的非本人注册QQ及建立明星粉丝QQ群,采取群内成员禁言手段,以管理员身份在QQ群中以明星福利为噱头,发布虚假充值返利活动,称充值100元返利1000元,充值300元返利3000元等,并制作虚假返利成功图片发送至QQ群或者被害人个人,令被害人信以为真,要求参加活动的被害人私加管理员QQ或微信,让被害人用微信、支付宝等支付工具,扫描从专门提供收款二维码的“码商”处借来的收款二维码进行付款,以此诈骗被害人钱财。累计诈骗金额111310.66元,其中周某某获利53770.66元。共行骗15人,其中大部分为未成年人,均利用父母的手机进行扫码支付。

经法院审理认为:周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电信网络诈骗平台,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被害人财物,诈骗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考虑到周某某犯罪时已满十六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系未成年人,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被告人周某某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坦白,且自愿认罪认罚,可以从轻、从宽处罚。主动退出部分违法所得,酌定从轻处罚。法院查明案情,根据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等程度,遂作出上述判决。

当今流量明星轮番出道,粉丝为自家爱豆也甘愿一掷千金。骗子往往会利用这类信息来更新自己的诈骗话术,大家一定要提高自己的警惕防止被骗。这类诈骗方式都是不法分子利用网民贪小便宜的心理来实施的,骗局大致类似却仍能多次成功,广大网民切莫贪图小便宜,充值等务必通过正规的官方渠道进行,不法分子骗取钱财时可以有各种五花八门的借口,若涉及钱财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被骗。

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妥善保管自己的手机,不要轻易透露给未成年子女自己的支付密码,避免操作失当。学校老师也要提醒孩子们警惕网上主动添加的陌生好友,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要被眼前的利益所诱惑。年轻人喜欢偶像无可厚非,但一定要培养独立思考,辨别是非的能力,凡是涉及转账、汇款、扫码支付的,务必核实信息,把握不准的要和家人沟通,遇到诈骗更要及时报警处理。


审管办(研究室)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