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执行动态

“终本”不“终止”,旧案焕生机

日期:2023-03-21  作者:夏程福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终本案件,是法院执行过程中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简称。但一时的“终本”不代表执行的“终止”,只要发现被执行人有履行能力或者可供执行的财产,申请人随时可以申请恢复执行。经核查一旦发现执行线索,执行人员会果断出击、决不放弃,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十年老案,申请人向执行法官送锦旗致谢。在一起发生于2009年的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中,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林某一直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申请执行人遂向鸠江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因被执行人为外地人,受困于当时的执行条件,一时难以有效地查找被执行人的行踪和财产线索,遂依法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2023年,申请执行人方某向鸠江区法院申请恢复执行,通过审查,执行干警当即决定恢复执行,于当天对林某的财产线索进行网络查控,并对林某的银行账户进行冻结。次日,远在外地的林某联系到执行法官,通过执行法官的释法明理,被执行人主动将拖欠十余年的案款汇入指定账户内,案件顺利得以执结。当接到办理案款领取手续的通知时,申请执行人表示十分震惊:“简直不敢相信,十余年来,这个案件一直困扰着,现在执行法官仅用时两天就将这个案件顺利执行完毕了,而且利息、迟延履行金一分不少,对鸠江法院的执行工作我非常满意。”在来办理领取的案款的同时,申请执行人给承办法官送了一面锦旗,表示自己对执行法官的感谢。


屡次违反和解协议,情侣间借款终执结。在另外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前期通过执行法官的协调,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但被执行人多次违反和解协议,致使案件五六年来一直未真正得以解决。近日,申请执行人俞某向鸠江法院递交恢复执行申请,请求法院继续强制执行。案件恢复执行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发送协查函,并在一宾馆内找到被执行人。在送拘体检的过程中,执行法官对被执行人予以严厉批评,告知其多次违反和解协议,既辜负了申请执行人信任,也浪费了司法资源,必须予以惩戒。最终,在强大的压力下,被执行人主动筹措资金,一次性将案款全部支付完毕。当申请执行人在清点案款时,激动地流出了泪水,说道:“我和他之前是情侣关系,但是他拖欠的我钱一直没有给我,五六年了,反反复复的,给法官带来麻烦了,这次一次性全部给我了,我也彻底解脱了,以后双方再也不纠缠了”。

为最大限度维护申请人胜诉权益,鸠江法院“终本团队”定期对系统内终本案件进行拉网式排查,一旦有执行线索立即恢复执行,大大提高了实际执结率。今年以来,鸠江法院已恢复执行旧案263件,执行到位863余万元,一大批旧案、难案得以化解,让更多真金白银装进胜诉当事人口袋。

                                (执行局 夏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