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动态

庭审现场“授课”,对毒品坚决说“不”

日期:2023-08-24  作者:邢丽芳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为提升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今天上午,鸠江法院少年法庭邀请芜湖市第二十七中的三十余名中学生走进法院,旁听涉毒案件的庭审,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


    本次旁听的案件为一起贩卖毒品案件。在审判长主持下,庭审有序推进,控辩双方围绕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进行了举证、质证,并对情节认定、法律适用及量刑等充分发表了辩论意见,被告人也作了最后陈述。法庭教育环节,审判长讲述了毒品会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教导两名被告人应当改过自新,做对得起父母、对得起家庭、对得起社会的人,最后提醒大家,毒品的危害是每个个体、家庭难以承受的,应当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庭审结束后,少年法庭法官在法庭内向旁听的学生开展禁毒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介绍新型毒品的种类、主要特征及对青少年的危害,以案释法,提醒学生们远离酒吧、歌舞迪厅、游戏厅等易染毒场所,不要食用来源不明、真假难辨的食物,一旦发现毒品必须立即向警方举报,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尝试,否则将遗憾终身。活动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认识到了毒品的危害性,以后将提高警惕,坚决抵制毒品侵害,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今年以来,鸠江区法院少年法庭依托“芜优未来 鸠法•青春护航站”平台,主动延伸审判职能,开展了送法进校园、邀请学生旁听庭审、模拟法庭等各类普法宣传活动,今后将创新普法模式,拓宽宣传渠道,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助力法治平安校园建设。


刑庭 邢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