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动态

开学季,鸠江区法院在行动

日期:2023-09-15  作者:徐众群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9月1日起,芜湖各高校陆续迎来学生返校高峰。为应对开学季,提升大学新生安全意识,谨防电信网络诈骗和毒品侵害,促进平安校园建设,鸠江区法院于9月9日至9月12日期间,先后走进安徽师范大学和安徽工程大学,接连开展五场送法进校园活动,为两校8600余名大一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
    拒毒防毒 “芜优未来”
    “提到毒品,你想到了什么?”
    “号称合法‘上头’的‘上头’电子烟真的合法吗?”
    9月9日晚,鸠江区法院刑庭员额法官徐众群前往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为该校大一新生送上了一场精彩的禁毒主题法治教育讲座。
    活动现场,徐法官从热播电视剧《狂飙》中的“毒奶茶”入手,通过PPT演示、法条解读、案例分析等形式,重点讲解了新型毒品常见伪装、吸食危害性及防范策略等内容,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难忘的毒品预防教育课。课堂上,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分享感受,纷纷表示新型毒品欺骗性大,今后一定提高警惕,主动抵御毒品侵蚀。
    此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现场参与旁听学生200名,线上直播同步在线学生7000名,活动覆盖面广,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反诈+禁毒”,这场法治课干货满满
    9月10日晚,鸠江区法院民二庭庭长孙云程、行政庭副庭长欧阳巍林走进安徽工程大学,二人分别来到安徽工程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为两学院700余名大一新生,送上了两场精彩的“反诈+禁毒”主题的法治教育讲座。


    活动中,孙庭长以热播电源《孤注一掷》为切入点,结合审判实践中的鲜活案例“以案开讲”,以生动的方式再现网络刷单、校园贷、网购、游戏交易类诈骗、网络追星诈骗等七种在学生群体中多发的诈骗类型,深入传授防范秘籍,提高学生防骗意识,帮助大家守住“钱袋子”。欧阳庭长则结合最高院公布的2022年十大涉毒典型案例,针对学生好奇心强、抵制毒品侵害心理防线弱等特点,从什么是毒品、吸食毒品的危害、涉毒应承担的法律责任、青少年如何预防毒品侵害等方面,向同学们阐明了毒品对社会、家庭及个人带来的危害,提高了学生们识毒、防毒和拒毒能力。
    两场讲座内容丰富、干货满满,现场气氛活跃、反响强烈。在场同学纷纷表示,会将学到的反诈和禁毒知识转告给自己的朋友和家人。
    法佑青春,护航成长
    9月12日下午,鸠江区法院民二庭庭长孙云程、刑庭员额法官徐众群再次走进安徽工程大学,二人分别前往经济与管理学院、数理与金融学院,为两学院708名大一新生开展 “法佑青春,护航成长”主题的校园法治教育讲座。


   活动中,孙庭长结合审判工作实践,通过图文展示、案例分析等形式,根据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和行为能力,生动地讲解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青少年权益保护等热点问题,向同学们介绍了刑事责任年龄界定、正当防卫等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同学们明辨是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提问环节,孙法官对同学们提出的法律问题作了一一解答,并赢得了阵阵掌声。徐法官则通过改编的典型案例,与在场学生进行互动问答。“刷单”真的能赚钱吗?“银行卡、微信账号能否借给他人使用?”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一个个发人深省的提问,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对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常见诈骗手法以及预防诈骗对策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叮嘱同学们树立网络安全意识,保护好个人隐私,不随意泄露网络账号、银行卡等,以免给犯罪分子可趁之机。
两场讲座课堂氛围轻松活跃,授课方式新颖别致,给同学们留下来深刻的“法治”印象。


    近年来,为进一步拓宽校地融合的广度,鸠江区法院与当地多所高校建立院校合作。新学期伊始,鸠江区法院深入多所高校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送法进校园活动,通过以案释法、主题宣讲、现场互动交流等形式,不仅让大学生们直观地了解法律知识,也为新学期校园安全管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下一步,鸠江法院少年法庭将继续依托“芜优未来 鸠法青春护航站”平台,以“开学第一课”活动为契机,深入辖区中小学,加强对中小学生的法律启蒙教育,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刑庭 徐众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