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动态

推进“党建+调解” 强化诉源治理

日期:2023-09-21  作者:朱先玲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为进一步深化与党建共建单位、文明创建共建单位合作基础,持续强化辖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鸠江区法院联合鸠江区委政法委、鸠江公安分局、陡街道办事处、熙龙湾物业公司联席调处一起邻里矛盾纠纷。


    9月20日,调解会商会在官陡派出所开展,面对一起因妨碍相邻建筑物的通风、采光和日照的相邻权纠纷,鸠江法院法官认真首先听取了双方当事人阐述,从案涉纠纷实际出发,向参会人员释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关于相邻关系的法律条文,告知双方当事人处理相邻关系的原则,并通过法院审结执毕的相邻权纠纷案例,向当事人摆事实,讲道理,谈效果,为他们算了经济账、时间账和精力账,其他单位也从多角度多方位向双方当事人解释,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共同调解,双方当事人终于从剑拔弩张到心平气和,取得了良好的调解效果。


    群众诉求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鸠江区法院将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运用柔性调解手段,加强与共建单位合作,促进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社区发展的良性互动,提高矛盾纠纷化解质效,切实纾解群众的“急难愁盼”,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政治部 朱先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