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动态

对标先进找差距 借他山之石答好法院“新问卷”

日期:2023-10-23  作者:朱先玲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三周年之际、在鸠江上下心齐气顺、各项工作“稳中有进”之际,为进一步学习先进工作经验、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对照查找自身不足,有效推动“思想大解放、环境大优化、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任务大落实”在鸠江法院落地见效,我院副院长王敏带队,先后前往枫桥经验陈列馆、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法院、浙江省长兴县人民法院考察学习,感悟初心、寻师问道,将“融入长三角、追赶沪苏浙、争当优等生”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枫桥经验陈列馆,考察组一行在丰富的历史资料文献和鲜活的实践案例中,感受了“枫桥经验”60年来的传承与发展,深刻领会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内涵和外延,深入体会了“党政动手、依靠群众、立足预防、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工作思路,了解了平安建设等基础工作的先进经验。


    在诸暨市人民法院,考察组一行实地参观了“枫桥人民法庭”诉讼服务中心、天平调解工作室、“智慧法庭”“共享法庭”等审判功能区,深入学习“枫桥经验”、快审团队、诉前鉴定、审判管理等工作模式,并就具体做法与对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在长兴县法院,考察组一行了解了该院在“共享法庭”建设、人民法庭创建、南太湖法护营商党建联盟方面的经验做法,并就三级联动综合治理执行难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细致交流。


    通过此次考察学习,考察组对先进地区兄弟法院在法庭建设、诉源治理、审判管理、文化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出极大的震憾。先发地区争创一流的气魄胆识,大思路谋划、大手笔推进带来的大变化,让人深受触动启发,也进一步增强我们答好“对标先进、比学赶超”这个命题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鸠江区法院将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对标先进、锚定一流,把受到的启发转化为发展思路、把触及的震撼转化为前进动力、把学到的成果运用到生动实践,为实现鸠江“冲刺一千亿、跻身百强区”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政治部 朱先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