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动态

胡翠微院长在鸠江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法院工作报告

日期:2024-01-23  作者:胡苗苗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2024年1月23日上午,在鸠江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鸠江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翠微代表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重点回顾了2023年主要工作,对2024年工作作出安排。


    报告指出,2023年,鸠江区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狠抓提质增效,落实精准服务,为建设富强美优现代化鸠江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年来,鸠江区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4711件,审执结12378件,法官人均结案数387件,13项审判执行质效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其中8项居全市第一。审结的涉某禽业公司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两高”联合发布的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审结的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没收非法财物、罚款案入选安徽法院服务保障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行政诉讼十大典型案例;2篇案例入选《2023年度人民法院案例选》;全力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被安徽新闻联播报道;“法学论文促审判”工作在全省法院会议上作经验交流;涉企执行工作在全市政法系统会议上作经验交流。一年来,鸠江区法院队伍建设成效显著。被授予“全国法院系统‘第三十四届学术讨论会’组织工作先进奖”,系全省唯一获奖的基层法院;被授予“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荣誉称号,系全市唯一获奖法院。司法调研成果丰硕,5篇论文、案例获全国性奖项,7篇获全省性奖项,2项市级课题获评优秀,司法调研获奖数及获奖等次居全省基层法院第一。全院共6个集体和18名干警先后受到市级以上表彰。


    2024年,鸠江区法院将围绕“冲刺一千亿、跻身百强区、勇当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目标,推动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促进区域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提供更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高举旗帜,以更高站位加强党对法院工作绝对领导。
    二是精准契合,以更高质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三是司法为民,以更实举措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四是攻坚克难,以更大力度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五是从严从实,以更严要求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新的一年,鸠江区法院将发挥解放思想的闯劲、滴水穿石的韧劲、真抓实干的拼劲,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中国式现代化鸠江篇章贡献司法力量!

审管办(研究室) 胡苗苗